首页 武冈资讯 文学有毒

文学有毒

王八道 2010-05-23 11:22 33
黄高远点评:周老师说,王朔有句话好像这样说,当一个人什么都搞不了的时候,就可以去搞文学了!

如果要对我40年的人生做一个总结的话,我认为自己是那种运气特别不好的人,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我对文学的爱好(我不敢用酷爱,那会更令我伤悲)。而我对文学的爱好,很大程度上又源于我在中学时的那次征文获奖。现在想起来,我仍然记得,在当时获奖作者的座谈会上,新华社副总编黄彦这样说过,你们这批获奖作者,以后有一些会成为作家,但还有一些会因为获奖而误导你作出一次错误的人生选择,甚至影响你一生。

  一语成谶,我不幸成为后一种。可以说,如果没有那次获奖,我对文学不会有更浓厚的兴趣,那现在完全是另外一种人生,不管走什么样的路,都不会比我现在更落魄僚倒。

  那次征文赛影响比较大,颁奖大会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,当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作了详细报导。在京期间,我和全国各地几十个学生作者一起,有幸和很多上层人物及名家面对面接触过,包括冰心、文化部长贺敬之、诗人柯岩、新华社社长穆青、歌词名家乔羽等一大批响当当的人物。当然这期间的所有开支包括来回的车旅费也是全部报销的。从北京领奖回来,我收到大量的读者来信,同时也收到一些报刊杂志的约稿信,因此也陆续发表过一些东西。一个中学生,突然之间能光环到这种程度,完全超过了其正常的承载能力,我没有理由不自信和骄傲,以为从此可以走向文学这条康庄大道。

  本来我的成绩每次考试都是前几名,由于在这方面耗费了精力,造成了我严重的偏科,高考以十几分之差落榜,最后读了个不包分配的自费。在长沙读书的时候,我们学校离湖南作协不远,我和一个同样爱好文学的隆回同学,经常去《湖南文学》杂志社穿梭,在杂志社走廊的垃圾篓里,我们看到过无数的稿纸被“枪毙”在那里,有些是厚厚的一大本,还盖着公章,作者介绍里都是某某作协会员,我们常常从垃圾里捡一些回去仔细阅读,越来越发现,文学这条路,其实是多么艰难的一条路。

  当时,我们还去拜访过省文联执行主席谢濮,想拜他为师,因为他是洞口作家,多少可以找到一些渊源。我们找到八一路35号省文联大院他的家里,说明了来意,当然被他委婉的拒绝了。他当时是这样说的,文学好比是右脚,经济好比是左脚,首先要解决一个人的基本生存问题,然后才能来谈文学。我们离开的时候多少有些失望,但并没有丧失走这条路的信心,因为我们当时都还是有点实力的,不说自己发表过多少作品,至少那时候,我的生活费基本都来源于我的稿费。

  后来打工,在工厂里做管理,仍然忘不了奋笔疾书,常常来了灵感,就伏在办公桌上一页页的写,久而久之,被同僚知道了,正好成了他谋取我位置的最好理由。在老板那里密告了我几次,说我不务正业,尽写些风花雪月没用的东西。我于是打包走人。

  在打工的路上,文学和生存常常矛盾着纠结着,令我痛苦不堪又无法取舍,而且还丧失了很多其他可以成就自己的机会。时间一年年过去,太多艰辛了,不愿再一一提及。

  一路走来,我虽然发表过一些东西,但都没有多大影响,离以此为职业糊口还有遥远的距离。现在回想起谢濮的话,觉得他说得是多么准确。洞口的周伟是我同学,那时候他写的东西我一点都不敢恭维,没想到他竟然也走这条路,现在还走出了点门眼。除了他的苦写,还有其他的天时地利人和,我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,他有一份稳定的工作,他一直在工商部门上班,没有衣食之忧。

  人们的目光常常只艳羡成功者的光环,看不到在这路上,还有多少失魂落魄的失败者。如果一个人成功了,你尽可以利用你的资本和成功去讨伐你曾经的苦难,但失败者没有这机会,他们的失败是长久的,悲壮的,落寞的。任何一个行业,成功者都是少数,大批的失败者在人们的目光中隐退了,只有他们自己知道。文学这条路上更是如此。

  如果没有中学时的那次获奖,我决不会在这条路上走得这么苦,弄到今天这么凄惨。有时候,我把当初那些同学的名字放在百度里一搜,出来的结果,不是博士就是教授,不是官员就是老总,还有一些是市里省里的政要,心里的滋味是旁人无法体会的。象我这种年龄,这辈子已经注定完结了。我从不敢去参加那种给别人作陪衬的同学聚会。偶然路遇上当年的老师也只有躲避,我曾经是他们的骄傲啊,现在却只是反差的谈资。我的QQ上虽然有一些老同学,但我觉得自己和他们隔离得太远了,已经不是一个阶层,没有共同语言,却也没有删去的理由,所以只能选择自己永远隐身。

  不假思索写出来,希望能给人网的朋友们,对于孩子的教育上有所裨益。

阅读 1.1万
分享到:
评论列表

兵子驼

我是天天看武冈文学成隐了..............

514年前

兵子驼

是有毒啊,我也被毒到了..............

314年前

王八道

谢谢朋友们的回贴和评论!

614年前

无语凝咽

如果一开始你就没把当它当成一种事业来武装,而是把它当成一种喜好来经营,是否没有那么沉重?
文学有时候只是个梦,正如人常常会感叹一躺下便做梦,睡觉都会感到疲惫。但如果你总是一觉到天明,无梦可寻,是否又会觉得人生太单调?

1714年前

言宋

兄弟,把你这一生的经历写写,定会很有趣的。

514年前

家乡人_17228

现实是这样啊,现在八道就好好栽培自己那一双好儿女吧,给他们创造有利条件

114年前

老特务

已经不是一个阶层,没有共同语言,却也没有删去的理由,所以只能选择自己永远隐身。

我除了隐身之外,没理由的把他们打入黑名单,因为没指望在自己最落魄的时候他们来拉一把。

什么情都是建立在经济的基础之上,没有经济做基础,人家能给你同情已经是不错了。

1114年前

野狼_15122

安乐_舟子:

20楼
评论时间:2010-5-23 17:42:00迎春亭_都梁乡士:

文学好比是右脚,经济好比是左脚_大错特错,现在的现实是,经济好比左脚,权力好比右脚, 文学是左脚和右脚中间的那东西。


没错,不要以为能写点东西就算什么,有时写作的人,连鸡巴都不如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舟子,不至于那样吧?

1814年前

姜远林

我没有中文学的毒,但比你更落魄僚倒!

1114年前

周宜地

经济好比左脚,权力好比右脚, 文学是左脚和右脚中间的那东西。
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
高!!!

214年前

钟文晖

哈哈,20、21、22楼,高手!!我不说了!!!还是做自己想做的,做自己该做的,做自己能做的!

114年前

春的信息_2552

经济好比左脚,权力好比右脚, 文学是左脚和右脚中间的那东西。
杨老师的美言

114年前

舟子

20楼
评论时间:2010-5-23 17:42:00迎春亭_都梁乡士:

文学好比是右脚,经济好比是左脚_大错特错,现在的现实是,经济好比左脚,权力好比右脚, 文学是左脚和右脚中间的那东西。


没错,不要以为能写点东西就算什么,有时写作的人,连鸡巴都不如!

214年前

都梁乡士

文学好比是右脚,经济好比是左脚_大错特错,现在的现实是,经济好比左脚,权力好比右脚, 文学是左脚和右脚中间的那东西。

114年前

王孝波

说的很现实!!!!!!!!!!!!!!!!!

214年前

都梁源

文学就是"精神吗啡",我读所有书籍文章,都是持有防备之心的.

314年前

野狼_15122

是毒,毒到家了!我都被毒死过好多回了呢。

214年前

股往金来

悄悄过来看看, 不敢大出声!

214年前

周光佐

文学没有毒!文学即人学!!!它只是种精神追求!!!!!!!!!!!!!!!

314年前

苏山

即能实现自己的理想,又能解决自己的生存,并成就一番事业,那是最好的人生。

大部分人都不会有这个结局的,要不为自己的生存而苦苦挣扎,要不就是为自己的梦想而穷困潦倒。


站在现实的土壤上,面对理想,不能前进,就后退一步,妥协也会有别样的风景。

214年前

刘姣美

人们的目光常常只艳羡成功者的光环,看不到在这路上,还有多少失魂落魄的失败者。

214年前

周宜地

但是,也要知道什么行当都是金字塔结构,能站上塔顶的都只是少数人。比如,打工,成为老板的永远是少数,不可能都成为老总级的人物。想开点,只要自己喜欢,觉得快活,就足够了。

214年前

舟子

如要业余时间不写点东西,我都不知这日子还要怎么过?所以就算有毒,我也要这样做!

914年前

言宋

我有一亲戚,曾经迷恋写诗,也小有成就。最终,他还是痛苦地与诗神拜拜了,谋起了自己的营生,也还将就。

914年前

雄陀刀具

对于一个常做文学梦的热血青年来讲,如果他实现不了这个梦想,那将会每天沉浸在深深的苦闷中,可想而知,那将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情。

文学害人,这个是事实。每天经不起文字的诱惑,花大量时间去阅读那些优秀的文学作品,会耗费不少时间,严重影响到工作。

1714年前

舟子

周伟的散文写得不错,我经常上他的博客学习!
总体而言,在南方写作的洞口人,有相当数量的实力群体,写的东西,质量都不错!

1014年前

舟子

王朔有句话好像这样说,当一个人什么都搞不了的时候,就可以去搞文学了!
我的观点是,反正闲着也是闲着,业余时间写点弄点,能挣一分是一分吧!就当是工作之余做点零工!

1014年前

雄陀刀具

一切都是命中注定。。。一切一切。。。

1014年前

雄陀刀具

一语成谶,我不幸成为后一种。可以说,如果没有那次获奖,我对文学不会有更浓厚的兴趣,那现在完全是另外一种人生,不管走什么样的路,都不会比我现在更落魄僚倒。

1114年前

东兴广告_5532

对此深有体会!同感啊!!!!!!!!!!

1214年前

周宜地

倒在文学脚下的人,真的很多。从这一角度看,文学害人,尤其是害年轻人,的确如此。

1614年前

黄高远

文学是欣赏的,不是用来创收的。所以,要先想其他办法打好经济基础。

1714年前

发表评论

已输入0/200 个字!

关注武冈人网
返回顶部